人文学院秦莹教授著作《“跳菜”——南涧彝族的飨宴礼仪》荣获首届“随园奖” 云南农大人文院 2018-11

时间:2018-11-09  作者:臧佳琳 王必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2018年10月19-21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亚洲食学论坛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亚洲食学论坛”在北京召开,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食学领域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还设有改革开放40年优秀食学著作成果展并首设“随园奖”,以表彰食学界优秀研究著作。推选委员会通过广泛征集社会读者意见,产生改革开放40年以来出版的40部优秀的食学学术成果作为首届“随园奖”获奖书目,我校秦莹教授著作《“跳菜”——南涧彝族的飨宴礼仪》成功入选。

undefined

据悉,亚洲食学论坛(Asian Food Study Conference)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高水平的饮食文化遗产国际论坛,2011年在中国杭州成功召开了第一届会议,每年召开一届,至今已在中国杭州、泰国曼谷、中国绍兴、中国西安、中国曲阜、日本京都、韩国首尔、中国北京成功举办八届。论坛旨在集聚各国食学精英深度挖掘餐饮行业资源,从产、学、研、管四个角度,深度探讨紧密关乎现时代食生产、食生活要点,前瞻人类餐桌发展趋势重大问题。“随园奖”是食学界的第一个重要奖项,代表食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此后每年将推选一本作品,在亚洲食学论坛上为著者颁发证书。

《“跳菜”——南涧彝族的飨宴礼仪》

“跳菜”雅称“奉盘舞”,俗称“抬菜舞”,是彝族在重大宴请宾客的活动中,由引菜人和抬菜人从厨房到餐桌合着音乐的节拍,用手抬、臂托、口衔、头顶各式菜肴,跳着彝族特有的舞步,诙谐幽默地按“棋子”的布局摆菜的一种上菜礼仪。在“跳菜”过程中,所有与饮食相关的物品和活动都被象征化:选的场地、跳的舞姿、抬的托盘、吃的菜肴、用的餐具、摆的菜形等饮食象征符号不仅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象征符号系统,而且通过抬菜人和下菜人舞动的身体语言传递出当地彝族文化的象征意蕴。在对“跳”进行的舞蹈学研究、对“菜”进行的饮食学研究和对“礼仪”进行的民俗学、人类学研究的基础上,著作《“跳菜”——南涧彝族的飨宴礼仪》摸清了跳菜的历史本源和文化结构,同时关注其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化语境下面临的生存与选择,对市场之手介入传统文化事象的生命空间是一个颇有价值的参照。


  编辑:臧佳琳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