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团学代会献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携社工之家献礼团学代会——观乎人文 化成天下 以爱心活动 耀青春赤心

时间:2019-04-26  作者:简安琪  来源:社工之家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大力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社工之家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下的一个公益性学生社团,在共青团昆明市委、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及社会工作系的支持和帮助下,广泛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这些活动为——“大学生三下乡”、“团团营——滇池卫士”、“市民河长”、“禁毒防艾”、“敬老爱老”、“关爱自闭症儿童”、“爱心捐赠”、“科普进社区”、“环保宣传”、“助残助弱”等各类以服务社会为目标的公益性活动,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投身公益的平台,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为服务对象带去了温暖和感动.

一、支教薪火相传,把爱撒进边疆

“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是社工之家长久以来坚持开展的活动,2018-2019年度,社工之家共组织四支队伍前往文山、墨江等边境民族地区开展服务,助力村庄脱贫攻坚、灾后重建。

在服务过程中,组织大学生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边境贫困民族地区。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在村庄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帮扶活动等,为村庄发展带来活力同时也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敬老从心开始,宣扬中华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社工之家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组织学生前往学校周边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在节假日为老人带去温暖与关怀。

以温暖老人心为重心,为老人带去慰问品、欢乐节目、温情陪伴等各种活动,宣传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美德,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

鸿福敬老院中大多老人岁数大,身体情况差,且缺少儿女陪伴,老人情绪易不稳定。近几年社工之家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敬老院慰问老人、为老人做家务,给他们带去慰问品,送去部分老人缺少的物资;和他们下棋喝茶交谈,打开老人心扉。期待能够通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陪伴老人,温暖老人的心。

敬老院活动不仅陪伴了孤寡老人,温暖了老人的心,而且解决了一些老人生活中的困难。同时还大力宣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临别时老人的一句句“你们下星期记得还要来嘎,我会一直等着你们的!”直接触碰到我们心底最深处的柔软......

三、保护碧水蓝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是社工之家坚持已久的一项重要活动,多次组织学生、市民参与各种环境保护活动当中。

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以爱护环境为目标,多次在海埂大坝桃源广场黑龙潭公园等景点或社区开展巡山巡河、住户区宣传、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及联合当地相关部门一起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坚持“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倡导身边的人群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

四、青春要爱不要“艾”

在盘龙区疾控中心的支持下,社工之家多次开展禁毒防艾的活动,组织一批“同伴骨干”,并在校内培养了一批防艾宣讲骨干,为身边同学带去更为丰富的知识。

这一年,我们举办了防艾知识讲座、网络知识竞赛、线下摆点等活动。每隔两到三个月,我们会邀请盘龙区疾控中心的老师前来为师生讲授防艾知识。

每到这个时候,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活动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宣传效果极佳。线上答题、线下摆点宣传是我们的常规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来参加。

“12-1”国际艾滋病日,携手我校多家社团共同举办了免费办理健康证活动,覆盖到全校各个学院,为我校800余名同学办理了健康证。

预防艾滋始于心,远离艾滋践于行。通过这些活动,增加在校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让同学们懂得如何远离艾滋病毒和珍爱生命的同时,也让他们知道怎样去对待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关爱艾滋病人的活动中去。

五、爱星接力,关注来自星星的你

有一群孩子,他们的童年中鲜有和同伴的打闹嬉戏,而是常与孤独为伴。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10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诊断为自闭症。短短几十年,自闭症的发生率提高了几十倍,不得不引起全球的极大关注。

在世界自闭症日,由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联合各在昆高校团委、社会服务机构、爱心企业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的“爱星接力”助残阳光行动系列活动第二站在云南农大举行,社工之家承接了此次活动。

在老师和志愿者的组织下,三千余名环跑志愿者们和30名星星孩子以及他们的家人顺利完成了3公里环跑。

我们希望通过环跑的形式,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和残障人士家庭,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更多的人接纳、尊重、爱护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营造一个更温暖的社会环境。

六、衣旧传情,衣旧暖心

大学里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旧衣物产生,很多衣服只穿了几次就一直搁置在柜子里。而在贫困山区里的孩子衣服很少,特别是在冬天,他们需要更多的衣服来御寒。

开学和放假前夕是我们举行旧衣物回收活动的高频时期,通过定点回收的方式,每次都能收到大量的旧衣物,后期志愿者会将回收来的旧衣物进行分类和筛选,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除了在校园内回收旧衣物,我们还同云南农业大学幼儿园一起举办了“献出一片爱心,托起一片希望”爱心物品捐赠仪式。此次捐赠仪式所收到的物品全数捐赠给的德馨学校。

通过回收旧衣物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给需要的孩子送去温暖,让他们的童年更加快乐;另一方面向大学生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发扬志愿者精神。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工之家在过去时间里所做的各类公益性活动获得了校内外的一致认可。但社工之家却并没有停止自己的公益脚步,而是选择继续帮助更多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

扎根基层、努力工作、热爱公益、助人自助。这将是每一个社工之家成员一致认同和坚持的理念!

相信在共青团云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及社会工作系的支持和帮助下,社工之家的成员会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管理员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