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学生“跳菜”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9-06-07  作者:王必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2019年6月6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耕读楼310会议开展“舞动的菜—跳菜”文化交流活动,学院秦莹院长主持并讲解。来自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10名学生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中,秦院长从跳菜的区域、主要特征、传承与保护三方面对来访外国学子作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视频让来访外国学子对“跳菜”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她讲到“跳菜”雅称“奉盘舞”,俗称“抬菜舞”,是彝族在重大宴请宾客的活动中,由引菜人和抬菜人从厨房到餐桌合着音乐的节拍,用手抬、臂托、口衔、头顶各式菜肴,跳着彝族特有的舞步,诙谐幽默地按“棋子”的布局摆菜的一种上菜礼仪。在“跳菜”过程中,所有与饮食相关的物品和活动都被象征化:选的场地、跳的舞姿、抬的托盘、吃的菜肴、用的餐具、摆的菜形等饮食象征符号不仅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象征符号系统,而且通过抬菜人和下菜人舞动的身体语言传递出当地彝族文化的象征意蕴。

活动现场,学院还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涧跳菜”传承人罗罗拔四老师进行“跳菜”表演,还展示了芦笙、箫、叶子吹奏、口技、陶笛、三弦等多种表演。来访外国学子对此十分感兴趣,纷纷进行现场学习、表演,并表示此次活动既让他们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让他们学到了一些技艺,也激发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编辑:管理员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