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彝乡,“读书日”伴你我同行

时间:2019-05-07  作者:乔莲玉  来源:   点击:[]

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红旗村位于国道214边,是一个彝族诺苏村寨,位于半山区,是属于国家级贫困的地区,由于气候恶劣,条件落后,社会资源稀缺,孩子们可以得到的帮助很少。父母文化水平较低,孩子们的学业无法得到很好的辅导,甚至不清楚如何引导孩去读书学习。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在学习方面的资源差距可谓是天壤之别。如果农村孩子还是像以前一样,平日里的学习得不到重视,假期里更是几乎不进行学习活动,那么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而孩子们渴望走出大山的强烈愿望,令人深思。作为贫困地区出来的大学生们希望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家乡做出点贡献,希望在国家教育扶贫这个大背景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家乡早日实现教育脱贫,培育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在2018年1月份,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乔莲玉,以及村里几位来自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和在读生一起商量后,征求了村里所有家长及村党支部的意见,并得到支持,组织“读书日”活动。

截止2019年寒假,举行了三次“读书日”活动,2018年1月举行第一期“读书日”活动:辅导初高中和小学高年级学生寒假作业,得到了迪庆媒体的关注,并在迪庆日报传媒上宣传此次活动;2018年7月举行第二期“读书日”活动:在辅导作业的基础上,根据所学和专长教授给孩子们书法、美术、舞蹈、英语、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2019年1月举行第三期“读书日”活动:除辅导作业,开展兴趣活动外,增加了“中小学学生使用手机的利弊”辩论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我院学生乔莲玉感言:“身为一名在读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秉持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力主培养孩子们的自助意识,推行社区自助教育,通过小组工作的形式培育孩子的团队能力,运用个案工作的形式了解孩子的需要,努力做好每一项计划和安排是对一个社会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


  编辑:管理员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