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团” 赴大姚、姚安县进行现场服务活动

时间:2019-01-09  作者:王必能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2019年1月5日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毕东、院长秦莹、硕士生导师李文荣、研究生班主任陆依依带领“教育管理与区域发展”、“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农业管理”专业的10名研究生组成的“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团”,前往楚雄州大姚县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彝族传统文化调研。该公司致力于传统民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创新运用开发,以传播当地彝族刺绣文化为初心,以商业的手法进行经营,帮助本地村民进行脱贫。2018年以“文化传承、手艺变现、造血脱贫”为理念,发起了“幸福指尖计划”,开启了公益之路。参观学习后,大家就如何将文化传承与产业脱贫相结合进行了讨论,认为文化可以和多种产业进行融合发展,如对“彝绣文化”的深入挖掘,让“彝绣文化”回归生活,不仅有利于“彝绣文化”的传播,更有利于帮扶本地村民增收致富,加快脱贫步伐。

2019年1月6日上午,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团队一行前往楚雄州姚安县木薯村,与当地村委会展开支部共建座谈,会议中,村委会书记首先就木薯村在水、电、路、教等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进步,以及如何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介绍。接着,双方就如何结合本地魔芋、百合、山药、核桃、紫丹参等种植实现产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驻村工作队队长黄荣华老师就本地乡村文化发展做了介绍,研究生深受地方文化的感染。

随后服务团队深入当地农户家里,对农户2018年的收成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针对2019年生产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度沟通,并送上鼓励脱贫致富的春联。

1月6日下午,研究生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团一行前往姚安县前场镇,进行集市村民现场服务,研究生向村民普及乡村文化振兴的基本知识,研究生导师李文荣老师现场书写新年春联,向参加集市的村民免费发放,送上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服务现场热闹非凡,为研究生深入了解“三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臧佳琳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