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会工作前沿系列讲座|陈涛教授讲述以社工站为基石的中国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建设

时间:2023-0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317日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教授兼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理事,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农村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涛教授,在西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做主题为“以社工站为基石的中国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建设”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王晓艳主持,社会工作各专业200余名老师、学生到场听取讲座。

D8E9

在讲座中,陈涛教授讲道,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建设的关键阶段,而“社工站制度”是中国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体系的基石。社工站制度的基本内容是围绕面向城乡社区居民生产、传递、提供普遍可及的基本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配套制度,其服务提供制度核心是“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制度”,制度建设的同时,社工站的人才队伍建设也具有关键性。

   

陈涛教授分享了他最近的思考,他认为此前尝试的社工服务制度不是真正好的制度,比如政府购买社工类组织服务的“项目制”和结合“嵌入式”的制度,都不是真正好的制度模式;社会工作服务要类比教育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使其运作与提供成为日常社会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一个完整社会工作服务制度体系的基本骨架在横向水平的部分要面向城乡社区居民、普遍可及,也还要有纵向的、各专门领域的更具某种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同时,社工站的人才队伍建设具有关键性亦需加快相适应的制度建设。

   

陈涛教授指出,乡镇/街道社工站制度是目前我们找到的中国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的最佳方案,社工专业界和各级党政领导需要清晰认识、高度重视、全力投入社工站制度的建设发展,并与社会各界密切协同合作推动其完善,为我国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做贡献。作为新一代的社会工作者,我们要增强自觉和责任担当,在实践中尽快成长成熟,不负时代机遇,不负各方信托,并与各方紧密携手、加快相关的人才制度建设。



  编辑:贾珂颖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