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专业 >> 秘书学

秘书学专业简介


云南农业大学办学80年,除农学外,也曾有文科专业办学的历史。1965年,农大就有过第一批汉语言文学本科学生,一共60人,1970年8月在校学习劳动5年毕业后到各地就业。1993年,云南农业大学马列室挂靠农大经济管理学院以农业文秘专科(学制2年)形式招生,1996年“农业文秘专科”更名为“公关文秘专科”(学制3年),一直招收学生至2004年。至今,文秘专科学生主要分布在全省各地,大多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开始招收4年制文秘教育专业(2013年更名为“秘书学”专业)本科学生,截至2019年已有毕业生6届,约380人,分布于机关、事业、教育、国企等多个行业。当前,秘书学专业在校学生仍有290多人,第一志愿报考率高,就业率高,对专升本的学生也具有较大吸引力,2018年第一届面向专升本招生就招收学生31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秘书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科研教学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瞩目的成绩。现今,秘书学专业共有教师11名,副教授6名,讲师5名,其中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10名,博士2名(1名在读),各专任教师分别承担至少2门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理论教学和实践任务,各展所长,相辅相成,和谐发展,共同进步,不仅在教学中注重质量提升,在科研中也与时俱进,融科研教学于一体,在全校教学中获得良好口碑。

云南农业大学秘书学专业隶属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是本科专业名录中“中国语言文学大类”中的“特有专业”,其专业简介如下:

一、秘书学专业国标代码:050107T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汉语文学基础知识,掌握秘书学相关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书面与口头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社交活动能力,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能够运用调查研究方法收集信息并分析处理问题,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乡镇基层社会组织和机构中从事秘书、公关和管理工作的综合素质高且具有高尚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复合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文学概论、基础写作、中国秘书史、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应用文写作、秘书公关与礼仪、秘书心理学、普通话、演讲与口才、会议组织与管理、会展实务、电脑文字速录、秘书文档管理、行政管理学等。

四、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

五、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方向

截至2019年,就毕业6届学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就业方向始终体现了秘书学专业的“宽口径培养,实干型就业”的特色,学生遍布各行各业,有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私企的行政文员,有村干部、选调生,有特岗教师和各种培训机构的行政教育骨干,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高,获得大多数毕业生和用人企业的一致好评。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