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社会工作专业隶属于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1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获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招生资格。本专业迄今共有13届本科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600多名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城乡社区、非政府组织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获得了用人单位的肯定。

本专业开办以来,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有效的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对外合作,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专业特色和优势逐渐形成和发展。经过十七年的发展,本专业已经具备了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师资队伍和基础教学条件。目前,本专业具有社会工作专业教师14名,专业领域包括社会工作、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等,其中博士4名,硕士9名。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社会工作教师承担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课题和省级社会科学课题,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经验。本专业拥有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一间,制定了完善的专业实践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了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短期教学实习、暑期专业实践等为主的实践教学体系。目前已签约实践教学基地12个,其它合作单位(待签约)12家,建成了以昆明市为主的日常专业实习基地和以文山、昭通、怒江等5个地州为基础的寒暑假专业实习基地。本专业依托长期办学过程中积累的办学资源和经验,结合我校农业科研和农村发展研究优势,凝聚了农村社区工作和青少年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发展方向。农村社区工作方向重点研究农村困难群体帮扶与农村社区发展。目前本专业在昆明市城郊农村社区、文山州文山市和马关县、怒江州泸水市等地开展了多项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社区服务,逐渐形成了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服务模式。青少年社会工作方向注重利用多年办学所形成的实践教学资源,通过整合社会力量,综合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矫正等方法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一、社会工作专业国标代码:030302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价值观,掌握扎实的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知识,以及熟练的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能在民政部门、基层党政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从事社会保障、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研究、社区服务、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等社会工作,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社会工作复合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

四、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

五、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方向

截止2019年,就过去13届毕生生的就业情况来看,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是行政部门(公务员)、学校、城乡社区、非政府组织、企业。主要从事的岗位包括公务员、教师、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工和企业管理等,也有少部分学生选择创业,包括创立社会组织和企业。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专业就业前景看好。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