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方向

青少年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民族社会工作。

三、培养要求

社会工作专业坚持“立足西南,面向全国,服务基层,注重实务,融合育人”的专业办学思路,学生在系统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从青少年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和民族社会工作方向选择一个专业领域重点发展。培养要求如下:

(一)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吃苦耐劳、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为我国社会工作事业服务的社会责任感。

(二)具有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了解社会工作的前沿理论和应用前景,能够阅读和综述社会工作领域的中外文文献,掌握论文写作能力。

(三)通过专业训练和长期实践,具备较强的社会问题研究能力,掌握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能够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和实务技能,对现实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应对,具有独立承担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服务和社会工作督导的专业能力。通过创新创业的训练,培养创新精神,掌握必要的创业技能。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社会工作理论、社会研究方法、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伦理、社会政策、农村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青少年社会工作、民族社会工作等课程。

五、专业特色

民族地区城乡社会工作。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