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社”联动,情暖敬老院

时间:2023-10-25  作者:张玲萍、杨艳芳  来源:   点击:[]

重阳节来临之际,为践行社会工作助人自助、服务社会的专业理念,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传递对集中供养特困老人们的关心和关怀,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工系和MSW学位点的师生于1022日联合安宁市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安宁市慈善会、安宁市连然中心敬老院开展了2023“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志愿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

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在学院老师和安宁市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安宁市连然中心敬老院老人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重阳”系列活动。

熟悉你我他——暖场互动

22日上午,活动开始前,志愿者通过做一些简单的手势操、唠家常、听老人唱歌等活动和老人相互熟悉,为后续活动奠定基础。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了互动中,现场氛围也越来越好。

1 志愿者们正在与老人互动

“无饺子不团圆”——爱心家宴

上午的另一项安排是为老人们包饺子,志愿者们齐上阵,配合默契,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为平日里宁静的敬老院增添了不少热闹。临近中午,一盘盘形态各异、热腾腾的饺子就上了桌,老人们吃得有滋有味,志愿者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 志愿者正在包饺子

怡情养性老有所乐——银龄游园会

午饭过后,志愿者们开始布置游戏场地,为下午的游园会做准备。志愿者为老人设置了套圈圈、颠乒乓球、丢“保龄球”、“旱地钓鱼”、气大无穷、“鸡蛋回家”、“水瓶快跑”、抓彩条等多个适合老年人的互动游戏,老人们可以自由选择想要参与的游戏,通过集福兑换奖品。对于行动不太方便的老人,志愿者会陪同,帮助老人通过游戏。老人们拿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奖品,纷纷露出了笑脸。暖水壶、手套、袜子、护膝等奖品深受老人们喜爱,有的老人拿着暖水壶跟我们分享他的喜悦,有的老人把获得的针织帽戴在头上开怀大笑,有的老人不停向志愿者竖大拇指……现场氛围温馨热烈。


3 老人们在游戏

告别之际,志愿者们还带着老人们进行了“猜红歌”的游戏,老人们开心得自发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呼伦贝尔大草原》等正能量满满的歌曲,此次慰问活动也在响亮的歌声中走近尾声。



此次重阳慰问活动,人文学院社工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精心组织,用专业服务为老人送上了温暖和关爱,也展现了青年学子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中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李文琪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