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须知(现场复试考生适用)

时间:2021-03-20  作者:  来源:研究生办   点击:[]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通知参加现场复试考生(含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做好以下复试准备:

一、阅读有关政策法规,了解复试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我校《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的所有复试内容安排以学院通知为准。

二、复试时间安排、进校要求

根据教育部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院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如下:2021年3月22日至4月28日。具体的复试时间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同时保持报考预留手机通信畅通以便接收通知。

考生进入学校时,将本人身份证和盖学院章的复试考生名单同时出示给工作人员核查,然后配合履行扫码、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三、资格审查

考生应按照学院复试通知要求进行现场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材料不齐全或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1.考生初试《准考证》复印件。

2.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往届生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

应届生学生证复印件、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认证办法详见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

4.如考生持境外学历,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相关认证流程请查询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

5.大学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云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

7.符合“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还须提供(户口簿、云南农业大学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定向就业证明书、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承诺书)相关证明材料。

8.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9.符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 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的考生,须提供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相关证明材料。

考生认为能体现或证明本人学业水平、学术能力的其他材料及所获奖励材料等。

特殊时期,以上材料中的5和6项现阶段为非必须材料。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同时,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课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课复试。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考试形式为笔试。

2.综合情况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及其他综合素质情况。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3.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4.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和专业课复试科目相同,加试科目按照《云南农业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所列进行命制,满分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费收取

考生复试前须完成复试费缴纳。

1.收费标准: 硕士研究生考生每生10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生180元。(云价收费[2014]112号)。

2.交费方式:考生关注“智慧云农”微信公众号,点击“校园生活-学生缴费”菜单,进入“其他缴费”页面,选择“2021年研究生复试费”,输入证件号码,选择相应专业的缴费项目按页面提示完成交费操作,电子发票将通过微信消息进行推送。

六、录取相关规定

1.考生在复试结束后,如果符合录取条件,将收到我校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必须在24小时以内确定“待录取通知”,否则将随时取消“待录取通知”;一旦考生同意“待录取通知”,在未征得我校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再接受其它单位“待录取”。如果复试没有通过考生仍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

2.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经过复试所有环节。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的相关录取政策及规定、根据本年度硕士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全面衡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对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学院要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3.考生录取总成绩由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60%。

4.录取时按照考生拟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名次排序,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5.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将在拟录取后进行,学校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体检要求。每位考生均需参加体检,疫情期间学校不再统一组织,待学校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后自行前往当地二级甲等医院体检后,将体检结果扫描件发送至录取学院的指定邮箱。

八、其他说明

1.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对在校生,通报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在招生录取过程中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

九、联系方式

我院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招生信息,复试录取等信息可在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网站(http://rw.ynau.edu.cn)进行查询。

(1) 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布渠道以及咨询方式

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李老师:15101162368

陆老师:17869849986

电子信箱:yaurwxyyjsb@163.com

部门: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我院所有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信息均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http://yjs.ynau.edu.cn)、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网站(http://rw.ynau.edu.cn)公布的为准,未授权任何社会机构、个人及网站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信息,未举办任何考试培训班,也未委托任何培训机构开展复试培训工作。敬请各位考生通过以上提供的官方渠道查询各类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1年3月20日

附件:《诚信复试承诺书》

 《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编辑:王必能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