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学校《云南农业大学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制定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原则要求

(一)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书记、纪检监察委员、各硕士点点长、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等为成员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由纪委监察全程监督。(具体名单报送校研究生处)

各学位点成立复试工作专家小组,由学位点点长担任组长,每个复试小组专家成员一般不少于5名。(具体复试小组专家成员名单报送校研究生处)

(二)强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安全原则。制定复试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三)坚持科学、合理、公正、公平、公开的选拔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确保生源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效益和水平。

(四)做好复试命题管理工作,科学合理进行复试命题,严格做好复试命题的安全保密工作。承担复试命题的老师应及时完成命题和阅卷工作,并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好保密工作,禁止私自向考生进行辅导或进行其他违反试题保密的行为。

(五)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数招生,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并报校研究生处备案。

二、调剂工作管理

(一)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二)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调剂原则按专业要求,报备校研究生处。

(三)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等基本要求。

(四)接受调剂的专业、基本原则及要求

按照学校的规定以及官网公布的为准。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即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

4.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综合考查考生本科所学专业,同等条件下本科为社会工作专业的考生优先进入复试。

(五)调剂办法

根据学校要求执行。

三、复试内容及工作安排

(一)复试最低要求分数线、复试比例、复试时间

考生进入复试的最低分数线要求与国家线相同;考生进入复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

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方式及规则

复试方式:采用线上方式。

具体规则参照学校要求。

(三)复试内容与要求

1.专业课考试

全体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参加专业统一考试。复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命题,考试科目和试题内容须根据《2022年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下简称招生简章)规定的考试科目执行,考试时间为复试当天,考试方式为线上,与专业面试同时进行。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拟录取总成绩,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以录取。考试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具体科目参照招生简章。

2.专业面试

1)专业面试由各学位点复试小组组织完成,线上复试。

2)专业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主要内容为测试考生的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①综合素质考核。包括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状况的考核,以及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人文素养,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②实践能力。全面考核大学学习情况和成效,主要包括对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面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总分为100分。

4.复试成绩按照学校发文执行。

5.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6.每个专业复试工作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面试的作答情况要进行现场记录并录音录像,所有记录及录音材料需一并上报学院和学校存档,面试结束后由学院如实填写《云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情况表》。

7.同一专业的面试时间、地点、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四、录取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程序执行。

五、其他

有任何疑问可以联系,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871-65228283;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22年319日



  编辑:樊华远卓

云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2019

党群办公室电话:0871-65229863  团委学工办公室电话:0871-65875031  教学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835

综合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9978  研究生办、科研办办公室电话:0871-65227381

电子邮箱:rwxytuanwei@126.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云南农业大学文翰阁